為什麼要清理舌苔呢?

 

舌苔是由脫落的黏膜細胞、細菌及其代謝物和食物殘渣等構成的苔狀物。

因舌苔中含有大量細菌和食物殘渣,細菌分解食物殘渣後會產生一些氣味。

舌苔中存留有大量的細菌,清潔舌背包括舌苔可以大大減少口內細菌的數量。

使用刮舌器主要是能很好地清除舌苔中的食物殘渣和細菌,可以減輕發生牙周病和齲齒的風險,並可以減輕口氣。

 

 

一般人刷牙只會把牙齒刷乾淨,並不會注意到其實舌頭也是需要清潔的!我們舌頭上的舌苔其實是口臭、蛀牙的元凶之一!

牙醫系臨床教授也提醒:「尤其是老年人,理論上每天都要清潔舌頭。」

 

  一般人很少有清舌苔的概念,會清舌苔的人也經常使用錯誤的方式清理,最常見的是用牙刷的刷毛直接刷舌頭,但這樣其實會讓舌苔越長越多,因為舌頭就像我們手握筆寫字一樣,常使用的地方會長繭,常用刷毛刺激舌頭的角質化上皮,它就會越增生。

  正確的舌頭清潔要用「平面」工具,牙醫系臨床教授說:「清舌頭最標準的工具為刮舌器,有金屬製、塑膠製等,有些牙刷的背面會有乳膠狀的凸起結構,也可以拿來刮舌苔。」

  【刮舌器使用方式】伸出舌頭,從舌面後1/3處開始,從後向前輕刮,不可用力,以免傷害到舌乳頭,每刮一次記得用流水漱口,每次刮2至3下即可。